412日至13日,由浙江传媒学院、哈兔中文网络学院、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杭州召开。我院研究生邱文蓉、韩立信应邀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元宇宙与国际中文教育,共收到来自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47所高校的82篇研究生论文。我院研究生邱文蓉、韩立信在分论坛做主题发言。经专家们严格评审,邱文蓉获得优秀奖。

会上,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院长朱文斌,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戴运财,哈兔中文网络学院创始人朱敏分别致辞。他们指出,元宇宙作为一种新兴概念,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认知方式。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时代挑战。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突出特色,实现本专业更高水平的发展。


此次会议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会议由开幕式、分组讨论、主题发言、专家总结点评、颁奖、研究生代表发言等环节组成。各高校研究生围绕元宇宙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前景展开讨论。邱文蓉的论文题目为元宇宙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研究,她将元宇宙与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相契合,探索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于语音、词汇、语法和汉字教学的实践路径,以期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实现创新性发展。在分论坛元宇宙技术驱动下中文课程个性化研究论坛上,韩立信以中华文化课程为例,对元宇宙技术驱动下的中文课程进行个性化研究。他指出,元宇宙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环境、逼真的教学体验场景,这将给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带来跨越式发展,从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此次会议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搭建起交流互鉴的平台,围绕元宇宙技术与国际中文教育的结合展开深入讨论。近年来,我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鼓励研究生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激发创新思维,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今后,学院研究生将继续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开阔学术视野,提高专业素养,营造良好学风。

 撰稿:邱文蓉 韩立信

审核:唐乐乐

终审: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