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我院“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南翔中短篇小说集《洛杉矶的蓝花楹》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著名作家南翔、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刘大先、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淄博市作协副主席魏思孝、青年作家李桢莅临现场。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方向研究生参与研讨会。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介绍我院“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自创办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介绍参会专家,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著名作家南翔先生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与生活经验,分享了创作中短篇小说集《洛杉矶的蓝花楹》的历程,使大家对《洛杉矶的蓝花楹》的成书过程与主旨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专家发言环节,周志强教授认为《洛杉矶的蓝花楹》以细腻刻画人物周边、精简叙述人物心理的方式颠覆了传统短篇小说格局,同时结合汪曾祺的观点,肯定了作者“用节奏代替结构”的写作思维。宗利华教授从作家个人视域在场式写作与隐藏式写作两个角度对《洛杉矶的蓝花楹》进行了深刻细致的分析。魏思孝指出《洛杉矶的蓝花楹》在体裁选取与情节处理方面具有鲜明特点,既塑造了真实可见的历史画面,又凸显了小说深刻的人性内涵。李桢则提出“小说创作中如何找寻不同人生的描写着力点”的具体问题,南翔结合自身创作实例进行回答,指出观察现实生活与实际调研的重要性。


在研究生二年级同学的发言中,孙熙悦从都市话语场域下的中年困境与困境突围入手,分析困境形成的多元因素,探寻逃出困境的精神路径;孙孟华聚焦作品对于“人的精神性”的思考,对作品中存在的经常被忽视遗忘的中国普通百姓的复杂特殊心理进行具体分析;迟静以《洛杉矶的蓝花楹》中深刻的人文关怀和独特的艺术视角为切入点,揭示作品蕴含的人生哲学对个人的心灵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悦从作品的隽永性入手,指出《洛杉矶的蓝花楹》通过克制情感表达和留白的空间架构,形成了读者能够在阅读中体验真实感、在阅读后仍能感受到余味和共情的叙事风格。

在研究生一年级同学的发言中,王明洋运用冰山理论对《洛杉矶的蓝花楹》中的人物向老师进行形象分析,探讨其在文化冲突、身份认同等方面的挣扎;朱玉茹从作品展现的八个“东亚式”人生困局入手,通过展现人生境遇与社会冷暖揭示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文明之间的困境;荆萱茹则关注作品体现的人文关怀和深入生活的洞察力,指出小说所表现的苦乐、迷茫和挣扎同样是当代城乡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王艺纯聚焦文本揭示的生活本质意义,认为充满动态的生命意识蕴含在小人物的生命体验、大自然的生命彰显、人与自然的生命共感之中。

在专家指导环节,专家们对研究生做出的个性化解读表示高度赞扬。刘大先教授根据同学们的具体发言分别提出针对性建议,他倡导同学们可多角度切入分析文本,以微观把握宏观,关注小说的创作模式,进一步探讨作品中体现的“观念与情感”问题。同时,专家们与同学们进行即兴交流,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写作文学批评的方法,感受文学的独特魅力。

随后,南翔进行总结。他对 举办中短篇小说集《洛杉矶的蓝花楹》研讨会表示感谢,同时对本次研讨会的形式与效果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文学创作应形成作者、读者、编者三位一体的模式,三者需在视野上取长补短,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最后,张艳梅院长对此次研讨会做出总结发言。她首先对专家们给出的专业性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对于学院研究生在选择文本阐释角度、写作文学评论等方面具有极大帮助。同时,她对所有研究生提出更高期待,希望研究生能够在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思有所得、学有所获,脚踏实地、认真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

撰稿:于佳楠  刘丽君

审核:李乐乐

终审:刘晓东